English

电子地图进入寻常百姓家

2000-01-04 来源:光明日报 韩小蕙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记者 韩小蕙) 您有没有这种情况:几个朋友在您家中聚会,想在附近找个餐馆却不知所在?您要出门去一个陌生的地方,却不知道乘什么车?还有,您想在出行前就事先知道这趟出门打“的”要花多少钱,可能吗?

现在,这一切都因为有了电子地图而变得轻而易举。

权威的中央级出版社——中国地图出版社已于近日研制完成《北京电子地图2000》光盘版,这是第一套在全国公开出版发行的支持GPS功能的电子地图。地图中包含了五环以内的信息,拥有24万个单位、2000多个公交车站、5000余个京城小区、一到五级街道的详细数据、旅游景点中的大景小景、重要建筑物、立交桥、地铁车站、体育场馆等等的所在位置、邮政编码、电话等详细资料;还有投资所需的参考数据、人文地理环境介绍、医疗保险等各种专题地图辑成,涉及到人们工作、生活以及商务等各个方面。

有了这张小小的光盘,我们市民百姓算是真正进入了数字化生存的环境中。小小鼠标一点,您就能轻松看到目的地所在,您若选择坐公交车,它会告诉您需要转几次车,在哪站下车较近;您若打“的”,它会告诉您路程有多长,怎么走最近,大约需要花多少钱;您若记不清名称了,只需输入一两个字,也可以进行模糊查询,就连胡同旮旯的位置也能查个清清楚楚。此外,它还可以支持打印,出门带上一张详细的局部地图,更能保证您万无一失。

更令您想不到的是这个光盘只定价十几元钱,这么低的价位连一本书都买不了,真正使人感到是置身数字化生存的时代了。看来,今后我们普通市民百姓的生活,还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神奇的变化呢!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